close
一開始買它回來,它的名字叫元寶,大概是因為它的外形而被這樣取名的吧!大小就是在花市裡買三盆一百元的小盆栽,約2吋的小小盆,裡面放了兩棵“元寶“,剛好又接近過年期間,外形和名字都很應景,就這樣被我買回家了。

第一次買這種植物回家,也不知怎麼照顧,就放陽台按時澆澆水,前幾個月還沒事,直到梅雨季後才發現代誌大條,原本的元寶在短時間內就變成竹子,全部徒長。


原本的元寶


徒長後完全變形

徒長後我也不知道怎麼辦,於是就只能繼續放陽台,就讓它愛長就長個夠吧!在眼不見為淨一段時間後,發現它的折節處開始長出小小的元寶,這時才想到要查資料,在不知道正確名字的狀況下,只能用多肉搜尋出來的照片下去找,才知道原來它的名字叫“重扇“,應該是像很多層扇子的意思吧?!

折節處繼續長






徒長後再長出來的小元寶,小小一棵,約一立方公分大小,大一點的有三公分長,有得連根都長好了,剝下來後,放個一天就隨意再栽放進盆子裡,不得不說,雖然它的外形很難顧,水一多就徒長,但是它卻很容易養,隨便放自己都長的很好,就這樣隨意栽的過了兩年後,就長滿了好幾盆,多到它再長我都不大想理它了。


兩顆小元寶的繁殖力太驚人


在母株上長得很完整,包含根部






徒長後跟原本元寶形的差別


今年的重扇在幾個月前淋了幾天的雨後,照例又徒長了,徒長後照例又生了一堆小重扇給我,把徒長後長出來的小重扇們安置好後,長長的枝條放在一旁就忘記清理,沒想到,隔個兩個星期,原本要被丟掉的枝條上面,居然還繼續長小重扇,小重扇其實很可愛,但是再長下去喔,我的盆子真的是怎麼買都不夠用,傷腦筋啊!


徒長後清理出來的枝條


剛要發芽的小小重扇




扇子形狀出現





兩瓣葉片




重扇是我養過最好繁殖的多肉植物了,它很喜歡陽光,陽光充足葉片就會長得滿滿飽飽的,矮矮胖胖很是可愛,但水量就必須很控制,不然太多水後就會出現梅杜莎那顆頭的可怕景像,徒長得亂七八糟。兩年來,因為徒長而產生的小重扇已經將近一百棵了,不是送人就是忙著找盆子,這真的是原本沒有預期到的多產狀況。這是一種要養之前需要三思的植物啊!

隔了三個星期後,把要丟棄的分枝整理一下,又撿了十幾個小重扇,繁殖力真的是很強啊!









arrow
arrow

    木二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